2022年国科大高能核物理理论组招收本科生“科创计划”和“科研实践”

  • 核学院
  • 日期:2022-06-09
  • 5000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高能核物理理论组诚邀全国各高校物理学专业大二/大三优秀学生来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和科研实践活动。高能核物理理论组导师和研究方向简介:

        黄梅:教授,博导,获2017年度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于2018年底入职中国科学院大学核学院。多年从事量子色动力学(QCD)非微扰方法holographic QCD(全息QCD)方法、手征对称性自发破缺和色禁闭、强子谱、极端条件如高温、高密、强磁场、快速转动等条件下的夸克物质性质和强相互作用相结构、致密星体、宇宙早期QCD相变产生引力波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他人引用3000余次。

       课题组招募优秀本科生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将围绕着创新、实践、训练,指导学生在量子色动力学相结构、极端条件下夸克物质性质、重离子碰撞物理相关理论研究、中子星以及跟QCD相变相关的宇宙学交叉领域等方面开展前沿的理论研究。

【要求】

  1. 高校物理学专业大二/大三优秀学生(年级排名前15%),对于理论物理尤其是高能物理和高能核物理理论研究非常感兴趣,热衷于探索物质微观结构、微观粒子如夸克胶子组成的物质在宇宙早期的演化以及形成致密星体的优秀学生。
  2. 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具有良好的英语阅读、写作和听说能力。
  3. 愿意利用课余时间如每周抽出至少半天或者周末时间远程或来国科大参加培训、与导师讨论项目进展等,愿意在项目执行期间的寒暑假抽出时间来国科大进行科研工作。

【待遇】

  1. 京内学生提供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交通、用餐补贴;京外学生报销寒暑假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火车票,以及提供部分食宿补贴。
  2. 表现优秀的,根据个人意愿推荐来国科大继续做本科毕业设计、攻读研究生,或者推荐国内外其它高校的研究生项目。

       欢迎有意申请的同学于2022年6月15日前联系我们,并附上简短个人简历(含年级排名及研究兴趣陈述),截止日期后我们将对申请人进行遴选。

       联系人:黄梅

       邮箱:huangmei@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