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 文、图 / 李东升
  • 日期:2023-12-21
  • 6520

        2023年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平安无事》为剧目,生动展现了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的坚韧不拔、无畏苦难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荣获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演出现场

        邓稼先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中国的“两弹”元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及氢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奠基者和领导者之一。邓稼先领导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方案,并参与指导核试验前的爆轰模拟试验。原子弹试验成功后,立即组织力量探索氢弹设计原理、选定技术途径,组织领导并亲自参与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试验工作。

        剧本《平安无事》讲述了中国核物理学家邓稼先的故事。第一幕发生在1985年,邓稼先在医院身体虚弱,但一直关注着国家核事业的发展。在看到国外核武器进展后,抓紧着手起草《建议书》,加快中国核试验步伐。第二幕回到1979年,展现了邓稼先在核试验基地的工作情况,他对材料的严格要求以及在核试验中的坚定和勇气。第三幕是1996年,许鹿希和于敏在邓稼先逝世十年后缅怀他的贡献。剧本展现了邓稼先对国家安全和核事业的深切关注,以及他为此付出的牺牲和努力,体现了他的爱国精神和高尚品德。

        在本次话剧大赛中,同学们分成了演员组、道具组、场控和后期人员,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和目标。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大家一起研讨修改剧本,完善各自的表演细节。从最初的背诵台词和走位,到注重动作和语气的表演,再到注重细节和时间掌控,最终将精彩呈现在舞台上。通过这次话剧大赛,大家不仅收获了团队凝聚合作、上下一心带来的好成绩,也深刻感悟到了以邓稼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热爱国家、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

全体剧组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