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二·九”合唱比赛录制圆满结束

  • 文 / 周婧琳,图 / 张泽鑫
  • 日期:2023-03-16
  • 1716

        八十八年前的一二·九,北平数千大中学生走上街头,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以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的领土。八十八年后的今天,为铭记过去,回敬过去无数至死都不屈服的先辈们,我们聚集在一起,唱响《百年守望》。忆往昔,回顾中国共产党过去百年的艰难险阻与光辉岁月;展未来,祝福党和国家繁荣昌盛,再创辉煌。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2年的“一二•九”合唱比赛改为“线下录制,线上参赛”的形式。虽然没有观众的喝彩,合唱队员们的热情却没有丝毫衰减。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回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中丹学院联合合唱队的录制全过程吧!

合唱队集结·训练

        2022年11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中丹学院的78名合唱队员组队完毕,各位同学被划分为了女高、女低、男高、男低四个声部。同时,为了丰富表演形式,使表演更具观赏性,合唱队分别招募了两位同学分别作为钢琴伴奏和小提琴伴奏、两位同学进行歌曲间的朗诵。

        这次合唱定下的歌曲为《百年守望》,它诞生于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岁的生日。歌曲带领我们回忆了自革命的星火于嘉兴燃起后,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所创造的不朽奇迹,并激励今人“立当下,展未来,共绘人间春色”。

        在合唱排练期间,老师合理安排时间,将歌曲分成几个小节学习。在每一个小节的学习中,老师首先带领各个声部的同学们分声部进行排练,在大家都熟悉自己声部的内容后,再尝试进行多声部联排。在老师耐心的指导、纠错,以及同学们不懈的努力下,第一次合唱联排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录制

        去年冬天,受疫情影响,“一二·九”合唱比赛不得不暂时告停,直到2023年的春天开学,学校重启合唱比赛,同学们的歌声再次回荡在中丹大楼的礼堂。


        “一二·九”合唱比赛的录制现场,同学们身着礼服,宛如群星闪耀,深情歌唱着党的百年,仿佛置身于1921的乌篷船,仿佛亲眼目睹了那位老人在鹏城画下的那圆圈……恍惚间百年过去,神州涅槃、巨龙重生。指挥与台唱团员,歌声与朗诵,配合默契,层次分明,使人身临其境。

        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了,当代青年人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愿同学们传承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共同谱写青春之歌。

 

一二·九合唱录制结束,

回想跨越5个月的合唱排练,

从初次训练时的新奇,

到相互配合的默契,

有看到补给的惊喜,

有训练时间不足的焦虑,

也有演出成功的自豪——

让我们为合唱队的每一位小伙伴点赞!

愿你们永葆少年的朝气,

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乘风远航,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