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 / 陈儒鸿、于玥,图 / 张泽鑫、郭丹丹
  • 日期:2022-09-19
  • 2105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丹桂飘香。2022年9月17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核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一-209室举行。核学院副院长魏龙研究员、副院长谢聚军研究员、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黄梅教授、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及院办的教师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图

        开学典礼由核学院副院长谢聚军研究员主持开场,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嘉宾,代表全院老师对137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核学院副院长谢聚军研究员主持开场

        副院长魏龙研究员进行了开学致辞讲话。魏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核学院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近物所和高能所的历史背景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

副院长魏龙研究员发表开学致辞

        接下来,学院校部教师代表黄梅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同时作为“核你同行”2022开学说——导师说的活动主题报告;她提出,科研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品德就是保持勤奋、踏实工作,希望同学们潜心修学,早日成才,以期能够传承科学精神,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向着科学之巅奋勇前进。

教师代表黄梅教授发言

        随后,优秀毕业生代表蓝江山发表报告,以“迎接挑战,突破自我”为主题,为各位新生分享自己求学生涯中的经验。蓝江山副研究员建议大家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多做笔记,多和老一辈科研人员交流,在科研之前要做好相关文献的阅读和调研准备。他提到科研道路上并非独自前行,要学会和他人合作共事,才会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加长久。

优秀毕业生代表蓝江山发言

        新生代表胡雅欣同学提到,我们要抱着博学笃志的信念,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要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练就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过硬本领。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让我们与国科大一起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一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新生代表胡雅欣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郑清波同学提到步入研究生阶段后,我们不仅要扩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更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科学观念。他希望大家能够怀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抱负,充满“白日放歌须纵酒”的豪情,去续写我们核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卓越篇章。

新生代表郑清波同学发言

        接下来,近物所教育处魏巍老师就“核你同行”2022开学说活动进行了说明,通过导师说、学生说给新生分享经历,举行经验交流会,对同学们自身而言,希望每位同学给过去/现在/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寄给毕业时的自己,信件再次启封时,相信大家会有不同的心境和感触。

魏巍老师就“核你同行”2022开学说活动进行说明

        最后,魏龙副院长就开学典礼进行了总结讲话,提出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刻苦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要保持年轻的心态、多运动、广交益友。最后魏院长祝愿同学们在国科大核学院学习期间,刻苦钻研、探寻真理、学业有成。

        在开学典礼的尾声中,全体师生在国科大图书馆前进行了核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留念。

核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

        至此,核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牢记学院领导与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努力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珍惜这一年在雁栖湖畔学习的宝贵时光,培养自身的创造与创新能力,顺利成长为能为国家跨越式、创新型发展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