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 / 董烨、郭丹丹,图 / 邓宏博、于玥
  • 日期:2021-09-03
  • 2472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核学院”)迎来了136名来自全国各地朝气蓬勃的新面孔,2021级的同学们带着对科学的热爱汇聚到核学院这个大家庭里。为了让同学们更快地了解并投入到学院的组织建设与学习研究工作之中,2021年8月31日上午10时,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1-009教室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核学院副院长谢聚军研究员、学院校部黄飞教授、近代物理研究所与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及院办的教师代表们应邀出席此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核学院副院长谢聚军研究员主持。首先,谢院长代表全院老师对136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的各培养单位领导老师、校部老师表示感谢。随后,谢院长做了一场关于“识时务、不放弃、做人才”的报告。谢院长提到,对于热爱科学、喜欢探索科学的同学们,选择国科大是正确的选择,希望同学们在这一年的学习期间,要有明确的目标,要自律,要有强大的自控能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并且教导同学们要报效祖国,为国家的壮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最后谢院长祝同学们在国科大核学院学习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学业有成。

谢聚军副院长主持会议讲话

        随后学院校部教师代表黄飞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扎牢根基,成就更好的自己”报告。黄飞老师提到,同学们要抓住在国科大统一学习的机会,俗话说只要够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中就可以弯道超车。希望同学们可以忘记以前的成果,重新开始新的征程,现在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要在后来变得差距悬殊。同时希望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高尚的品格,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情怀。最后黄飞老师对2021级全体新生致以厚望,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创造精彩的人生。

黄飞教授发言

        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生代表王晓俊随后进行发言,报告主题是“享受永无止境的挑战”。王晓俊师兄提到,在日常生活和科研道路中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没有绝对大的公平,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中可以放平心态。王师兄通过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协调时间的重要性以及接受挑战对于人生成长的重要性,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与奋斗。

博士毕业生代表王晓俊发言

        紧接着,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王修贤同学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杨阳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王修贤同学提到,科研是一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之旅,需要累积需要钻研,就像攀登一座山峰,登到最高处才能看到更多,了解世界本质。杨阳同学讲到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刻苦专研,学有所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抱着“博学笃志”的信念,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练就“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过硬本领,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学而能深思,思而能有得,得而能言之!

学生代表王修贤发言

学生代表杨阳发言

        接下来,参加线上会场的近代物理研究所魏巍老师送来了对核学院2021级新生的祝愿,开启了核学院“‘核’你同行”—— 2021开学说系列活动,同学们给过去/现在/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寄给毕业时的自身;同时希望新同学们能够尽快地适应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中能够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不负青春年华,始终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以及对学习生活的热情。

近代物理研究所魏巍老师线上发言

        最后,在开学典礼的尾声中,全体师生在教一楼前进行了核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留念。

核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

        至此,核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各位同学对新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会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学习与工作,在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理念指导下,在全院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核学院将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