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核工业研究生部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 文 / 郭丹丹、于玥,图 / 柯笑晗
  • 日期:2021-05-31
  • 2926

        2021年5月27日下午,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核学院”)与中核集团核工业研究生部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大楼二层229会议室就研究生教学、教务管理、学生管理等多方面工作召开了交流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核学院副院长魏龙研究员致欢迎辞,魏院长详细介绍了核学院的历史沿革、概况与教学、学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接着,核工业研究生部王永梅副校长致感谢辞,王校长介绍了中核集团核工业研究部的管理体制,发展历程,办学模式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与课程设置体系。基于双方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模式的认同,与会人员就课程设置、课程教师团队设置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经验。

交流研讨会现场

        随后,核工业研究生部的两位教研室专家李金英和柳卫平就双方在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方面的相似和不同与核学院魏龙副院长和常哲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针对目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双方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此外,核工业研究生教育部的林辉副主任同时是核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基于前几次的课程督导,以及其对核工业研究生部的教务管理工作,双方在课程大纲设置、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教师团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彼此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探讨和解决。

        高能所张闯研究员同时也担任核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并且在核学院和核工业研究生部均开展过学术讲座,故从课程督导的角度,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高度总结。他提到,一是要加强教学交流研讨,通过学习彼此好的方面,不断改进教学管理工作;二是要关注授课教师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师对研究生教学的能力与方法;三是要开展前沿课程讲座,双方可以加强邀请优秀的教师做前沿报告;四是优秀教师互派,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学生可以互选课,提高资源利用率,进而实现学生的培养与专业的职业发展。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使国科大核学院与核工业研究生部得以互相充分交流探讨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双方收获良多,并一致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在各方面工作上的交流与研讨。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在高能所多学科大楼一层大厅合影

        出席此次交流研讨会议的有:核工业研究生部王永梅副校长、教研室李金英主任、柳卫平主任、研究生教育部林辉副部长、马杰老师、专职教师王端老师、研究生管理人员陈延鑫、黄豌滢老师,国科大核学院魏龙副院长、谢聚军副院长、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黄梅教授、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研究员、高能所张闯研究员,近物所付芬副研究员,高能所教育处业务主管柯笑晗老师以及核学院院办于玥、郭丹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