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学子风采——记2020年“NANO杯”八院篮球联赛

  • 文/李晞闻 图/徐皓辰
  • 日期:2020-10-27
  • 1669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丰富课余生活,增进八院同学间的友谊,由纳米学院主办的“NANO杯”八院篮球联赛于10月24日拉开了帷幕。

        此次比赛共有八个学院,分别为纳米、化学、天文、中丹、公管、经管、化工与我院。赛制采用淘汰赛制,共进行七场比赛。第一场比赛我院与中丹学院对阵,首发阵容为柳鸿宾、买发泰、廖健巍、郑世傲与刘越东。哨声响起,比赛一触即发。刚开始二十秒,我院33号柳鸿宾便打出一个二加一,为我院提升了莫大的士气,紧接着1号买发泰、7号刘越东与8号郑世傲接连上篮得分,最终第一节以11比4的优异成绩结束。

        第二节中丹学院似是找回了手感,几次快攻便将比分拉回,其中9号戴博宇的三罚三中拯救了稍显低迷的气氛,但第二节依然被中丹学院反超五分。

        第三节换上队长11号谭龙升,一记三分打响了下半场比赛。面对中丹学院的强势进攻,队长谭龙升积极调整战术,找出我方防守弱点,努力缩小比分差距至两分。

        第四节开始,双方你来我往,紧咬比分,前七分钟我院始终落后中丹学院两至三分,真正的转机出现在11号谭龙升再中三分的时刻,瞬间将比分拉平,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33号柳鸿宾不给对方再次反超的机会,一个抢断加快攻投篮将比分拉大,此时比赛已接近尾声。1号买发泰抓住了中丹学院的一个失误,再次投篮得分,时间仅剩三秒。最终中丹学院的绝胜三分并未投进,我院以38比35的微弱优势取得胜利。

 中场女生投篮(黄菊、武海娟)

        10月25日上午八点半,半决赛开始,我院对阵实力强劲的化学工程学院。首发阵容为买发泰、伍坚、贺静奎、柳鸿宾与刘越东。这是一场关乎是否能拿到决赛入场券的比赛,我院队员们都拿出了必胜的决心。

        开场化工学院便打出了强烈的进攻,3号伍坚的一记三分揭开了我院得分的序幕。第二节我方加强内线防御,力求缩小分差,半场比赛结束,我院落后于化工学院。

        第三节我院开始发力,几次突破化工学院的防守上篮得分,分差开始缩小,第四节我院屡次抢得前场篮板最为精彩,最后三分钟,7号刘越东投出两记三分,哨声响起,比赛结束。

        最终我院不敌化工学院,止步半决赛。但我院顽强拼搏,在困境中沉着冷静、努力化艰难为良机的精神,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了。

        “这次篮球赛前,大家都很仔细的研究了战术和每个人的分工。我觉得相比于比赛的输赢,能否把团队的团结性发挥到最大才是最重要的。比赛时间安排在早上八点,即使天气很冷,球队所有人依旧能够按部就班的在六点半到楼下集合、吃早饭、训练热身。大家也不会因为谁的失误而去抱怨什么,这可能就是我所理解的篮球。也许篮球真的不能陪我一辈子,但热爱可以。”

————33号柳鸿宾

        “此次“NANO杯”八院篮球联赛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我觉得十分有意义,丰富了同学们在学习与科研之外的生活,培养了团体精神与拼搏精神。本次比赛也是我担任我院体育部部长后的第一次体育活动。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我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学院老师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核学院学生会、班干部对活动的帮助;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每一位在赛场上拼搏的队员,还有到赛场加油喝彩的核学院同学。尽管比赛没有获得很好的名次,但在我心里每一位队员在赛场上表现的都非常棒,尊重对手,赛出了核学院学子的风采!”

————体育部部长武海娟

        虽然遗憾没能晋级决赛,但对于队员们来说,相较于结果,比赛的过程更使他们受益颇多,核院学子间的感情随着此次比赛变得更加深厚,同时也增进了凝聚力与战斗力,培养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这两天的比赛,核院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并不是一句空话,相信无论是在未来的赛场,抑或是人生中,我们都会更加坚强勇敢,也同样期待在日后更多的比赛中,看到核院学子们矫健的身影,并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