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王贻芳院长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 于玥
  • 日期:2019-11-17
  • 1007

       11月17日,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国科大核学院院长王贻芳院士、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因领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在实验中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获颁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颁奖仪式上,王贻芳发表获奖感言,他说:“我从事的中微子研究和粒子物理研究是‘无用’的科学,我们需要纯粹的好奇心,在纯粹的科学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微子研究、大型环形对撞机都是出于这种目的,我们需要有这种重大科学意义的大科学装置。”王贻芳还说,为表示对科学的推崇和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愿望,他将捐出本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以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促进基金”。据悉,未来科学大奖颁发的物质科学奖奖金为100万美金(王贻芳和陆锦标共同获得),王贻芳将捐出自己获得的50万美金。



        2012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sin213,开启了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发现对未来粒子物理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是由中国高能物理学家们于2012年提出的一个世界级高能粒子大型加速器项目,王贻芳是该项目的主要提出者和推动者。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世界级科学大奖,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以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未来科学大奖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王贻芳及陆锦标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分获“生命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历届获奖人包括薛其坤、潘建伟、马大为、周其林、冯小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