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感受核科学与技术的魅力”——记核学院组织参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 文/苏兴康 图/于月、李雪昂、王蕾蕾
  • 日期:2019-05-17
  • 1122

    为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历程,传承和发扬核工业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9516日组织学生参观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核工业科技馆和原子能院物理所、堆工部老师的联系与帮助下,核学院孙佳佳老师带领核学院、物理学院、天文学院以及高能所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的近40名同学,乘车来到了目的地——享有我国核工业“老母鸡”美誉的原子能院。

  

原子能院是我国核工业的摇篮,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和基础性、综合性核科研基地。该院为国家核科技创新、核工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核物理、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反应堆工程技术、加速器技术等八大学科,开发出了以同位素辐射技术为主导的一批高新技术和产品。

  

参观伊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科技馆的张超老师为同学们系统、全面地讲解了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包括:两弹一星的建造、核武器的发展、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模型、我国第一座军用生产堆模型、百万千瓦级别压水堆模型及原理、铀矿石开采技术的研发、核燃料元件的开发、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应用以及秦山核电站的全厂模型等。科技馆还有许多利用核能知识的体验设施,令同学们流连忘返。

  张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核工业发展史

  

 

  同学们亲历体验区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国家实验室。在这里,同学进一步了解到了串列加速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多样化的终端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发展。李志宏老师担任核学院秋季学期开设的《核天体物理与激光核物理》首席教授,参观的不少同学都听过李老师的课,李志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谱仪的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

  陈思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串列加速器

  

 李志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谱仪知识

 李志宏老师为同学们答疑

 

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是同学们本次旅程的终点站,同学们有序地换上了工作服,进入CARR物理大厅参观和学习。同学们在现场观看和学习了CARR的运行原理、前端设备如高分辨粉末中子衍射仪、中子反射谱仪等,深入了解了CARR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等重要学科上的应用。

 白若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CARR堆及其应用研究

 

经过了一上午的参观学习,看到了国家在重大科研装置建设方面的成果,同学们很是兴奋,也很自豪。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大家不断思考提出问题,李荣杰同志询问我国自主研发的CARR和国外同类装置的比较?刘佳泰同志关心的问题是CARR对于核安全事故的应急措施?孔令钦同志想了解串列加速器未来在高新技术上的推广应用,冯昕苑同志提出核燃料循环等堆芯燃耗问题……在返回学校的路上,不少同志还在互相交流感受和体会,每个人都感觉收获很大。

 

更重要的是,从聆听我国核工业发展史到参观各类大型科研装置,从一座座模型、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从我国核工业人艰苦奋斗的创业中提炼出来的“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更从老一辈核科学家的抉择和行动中感受到了他们“既有事业的召唤,也有责任的担当;既有严谨的作风,也有创新的品质”以身许国的精神。

 

非常感谢核工业科技馆和原子能院物理所、堆工部老师们热心帮助、悉心指导,通过这一次旅程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科技报国、勇往直前”的理想信念,在后续工作中继续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