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师生参观兴隆天文台

  • 文/苏兴康 图/张家明
  • 日期:2019-04-15
  • 1640

核学院师生参观兴隆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团委 

 

为践行校团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精神,提高学院师生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使同学们切身感受科研基地工作人员艰苦奋斗、永不言败、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与创新激情,物理学院、核学院和天文学院的70多名学生在核学院唐文忠老师、于玥老师、孙佳佳老师,物理学院张银老师、朱元慧老师及陈梦梦老师的带领下在2019413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参观和学习。

 

在活动前期的宣传、报名等准备下,活动于早上七点半正式开始,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纷纷有序地在雁栖湖校区签到集合并乘坐校车出发。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同学们激动、好奇的心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车,慢慢行驶到了终点站中国科学院兴隆天文台观测基地。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进到了基地里面。看着远处一座座屹立在山峰上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同学们纷纷等不及地开始了游览旅程。

 兴隆天文观测基地布局模型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中心楼。天文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当前天文台的分布和相关分布的天文地理知识,然后介绍了兴隆观测基地的布局和郭守敬望远镜、2.16米望远镜卡焦照相机的建造历史、设计原理、优缺点以及对我国天文观测发展的意义,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和认识。同学们一边听着老师的精彩解说,一边提出自己关于望远镜结构构造、成像、运行原理等疑惑,讲解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王云鹏老师为大家介绍基地概况

 2.16米望远镜卡焦照相机模型

 

午餐结束后,下午同学们依次前往2.16米天文望远镜、85cm望远镜、郭守敬天文望远镜现场参观和学习。在上午老师向同学们的模型讲解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的观察学习,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天文望远镜是如何实现对宇宙天体进行观测以及如何将观测到的图像进行传输、分析等知识。同学们还纷纷向老师请教了关于镜面材料、镜面如何实现精准跟踪天体运转等问题。

 王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2.16米天文望远镜

 屹立在山上的LAMOST天文望远镜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前往多媒体教室聆听王老师的报告《恒星的一生》。报告中,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相关的天文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同学根据自己的疑惑,向老师请教了许多关于恒星形成、天体分布、物质结构、黑洞等科学问题。

 

 

 王跃老师为同学们做报告《恒星的一生》

 

最后,同学们有序地离开了基地并乘坐校车回校。尽管参观旅程短暂,但是同学们都表示学习到了不少专业外的知识,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基地科研人员对于宇宙奥秘、科学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克服困难、兢兢业业的科学素养!未来要更加刻苦学习,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为祖国、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在郭守敬望远镜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