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三期

  • 文/夏乾旭 图/唐文忠
  • 日期:2018-11-08
  • 1490

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三期

       2018年1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于雁栖湖校区举办了核学院第三期大师系列学术讲座,匈牙利科学院维格纳物理研究中心材料科学兼离子束物理研究室主任Szilagyi教授应邀来访并学术报告。

 

       Szilagyi教授是匈牙利科学院物理研究室主任,是国际上著名的加速器研究专家,匈牙利优秀的女科学家的代表,她在离子束等领域发表的文章累计被引用超过1000多次,在多个国际委员协会和学术组织里担任着重要职务。Szilagyi教授的讲座题目是《Introduction to ion-beam physics》,讲座从中国与匈牙利一百年前历史大对比中开始,讲述了离子束的概念,然后详细介绍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离子束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后,该材料性质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反映出来的“靶材料”信息,离子束物理在材料、工业和医学等领域都有着具体的应用,其中Szilagyi教授侧重介绍了离子束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应用,介绍了最前沿的分野辐照法。Szilagyi教授的演讲清晰又富有活力,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前沿的离子束流学知识,也让大家领略匈牙利新一代女科学家的风采,予以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以鼓励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