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与技术造福患者——核学院学生参观医科院肿瘤医院

  • 文/李广儒 图/韩雪芬
  • 日期:2018-10-24
  • 1512

    1022日下午两点,来自核学院、生命学院等部门的8位同学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参观学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国家癌症中心依托单位,是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肿瘤规范化诊治质控中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的国家药物临床研究中心所在地,集医教研防于一体,全方位开展肿瘤相关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国家标志性肿瘤专科医院。

 

 
  65a7e5573123060604c2716b9bd7daf6


1  肿瘤医院正门

   一行人来到放疗中心大厅,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放疗科宋一昕老师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在简单地寒暄之后,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放射治疗的相关背景。他讲到:“当今社会,肿瘤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主要的治疗肿瘤的手段可以分为三类:手术、放疗和化疗。其中,放疗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已成为肿瘤治疗的不可或缺的手段。”接下来,宋老师从临床治疗的角度出发,概述了患者接受放疗的整体流程,首先,患者需通过影像检查(CTMRI)确定肿瘤位置,然后临床医师在影像资料中勾画出肿瘤靶区和重要的器官,接下来由物理师来制作具体的放疗计划,最后由工程师和技师操作医用直线加速器来为患者进行放疗。打个比方,医生就像是总揽全局的统帅,谋划大局,物理师则是统军的将领,将统帅的命令转化为实际的军事计划,之后便由能征善战的士卒——技师和工程师利用手中的精良兵器(加速器)消灭来犯之敌——肿瘤。而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也便依照这个流程来展开。

第一站,宋老师带领大家来到CT定位室,恰好有一位患者正在进行定位,宋老师便以这位患者为例,向大家讲解如何用CT来对患者的肿瘤部位进行定位。有同学注意到患者身上包覆这一层类似塑料的材料,宋老师解释道:“这是热塑膜,其作用是固定患者的身体,使得做治疗时肿瘤部位不会发生偏移”。之后,我们来到放疗计划室,这里是医生勾画肿瘤靶区和重要器官,以及物理师制作放疗计划的地方。大家刚一进房间,就看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医师正在全神贯注的为病人勾画靶区。宋老师向我们介绍道,这是医院的首席专家,著名头颈部肿瘤放疗专家——徐国镇。徐老已届耄耋之年,却依然奋战在临床第一线上。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徐老很欣慰,并且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己对于放疗的理解以及自身的经历。同学们都十分钦佩徐老,还与徐老合影留念。 

 

 
  463343792203809047


2 同学与徐老合影

在医生勾画靶区之后,物理师就该上场了。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利用名为TPS的电脑软件来为病人制作放疗计划,并且不断优化计划,以使得病人得到最优质的治疗。由于患者具体条件的不同,每个患者的计划的制作周期短则两三天,长则超过一周,再加上巨大的患者数量,因而物理师的任务量比较重。但尽管如此,物理师依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尽力为患者制作出最理想的计划。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最后,我们来到了放疗科的核心——治疗室。肿瘤医院目前共有8台医用直线加速器,包括当今最先进的IGRT(图象引导)加速器及螺旋断层(TOMO)加速器。在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观看了几台具有代表性的加速器,并且在操作室观看技师为患者摆位的过程。患者摆好位后,技师操作加速器对病人进行治疗,整个过程仅仅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治疗效率很高。 

 

 
 


3  技师为病人摆位

短短的两个小时,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医务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博大爱心也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学们告别了宋老师,结束了本次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