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核学院开学第一天侧记

  • 张鹏鸣
  • 日期:2018-09-13
  • 1190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国科大核学院的第一届同学迎来了开学第一课。

        上午10点半,梁天骄老师来到《中子物理》课堂,随行的还有授课团队专家:高能所的殷雯老师、物理所的于全芝老师,近物所的付芬老师。梁老师首先说明了课程安排和各位老师的分工,然后阐述了中子物理的发展历程和研究前沿,重点介绍了中国中子物理领域的大科学工程。高屋建瓴的讲解,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中子物理研究的魅力。课后,梁老师来不及吃午饭,就带着团队老师奔赴机场,赶回位于东莞的中国散列中子源实验室。

图1:梁天骄老师授课

        下午1点半,是《肿瘤放射物理学》课。胡逸民老师早早便来到教室,与先到的同学交流。胡老师精神矍铄,看上去只有五十多岁(后来得知胡老师已经77岁高龄),他是肿瘤放射医学领域的泰斗,对物理和医学都有很深的造诣。胡老师连续站着3个小时,详细讲解了医用放射源和放射治疗机的原理,他用清晰的物理概念,讲述放射医学的前世今生,深入浅出又妙趣横生,同学们享受了一场医学物理的盛宴。

图2:胡逸民老师为同学答疑解惑

        晚上七点,《核天体物理与激光核物理》开始。李志宏老师来不及吃晚饭,便开始授课。从宇宙演化、恒星形成,讲到物理学中的重大未解问题,讲到前赴后继、探索真理的科学家们,最后从中国自己的大科学装置,阐述了核天体物理研究的重要性。晚上十点,课程结束,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李老师开车两个多小时,返回了原子能科学院。

图3:李志宏老师介绍授课团队

        感谢各位可敬可爱的老师,在这个节日里,以智慧和信念,启迪新同学,开始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