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雁栖湖畔,与你初见——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文/苏兴康 图/于玥
  • 日期:2018-09-10
  • 2177

       金秋九月,骄阳似火,蓝天白云,秋风飒爽,就连空气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2018年9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核学院”)迎来了72名来自全国各地朝气蓬勃的新面孔。2018级的同学们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希望,带着“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人文科学情怀融入到了核学院这个大家庭。为了让可爱的同学们更快地了解与投入核学院的组织建设与学生工作,以便于更好地适应研究生新生活,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教1楼305教室隆重召开了新生开学典礼。

       会议由魏龙副院长主持。首先,魏老师向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词,并代表核学院的全体老师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魏老师表示,希望新同学们能够尽快地适应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中能够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不负青春年华。

魏龙副院长主持会议

        随后,核学院常务副院长、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进行了开学典礼讲话。肖老师介绍了国科大作为一个国际化科教平台的具体情况,阐述了国科大一直将致力于为国家、为世界培养栋梁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的鸿图;在怀柔校区如此优美的环境及浓厚的学术氛围里,鼓励同学们珍惜在国科大学习的机会,敢于创新、踏实做学术、少说话多做事,从小事做起。肖老师期待核学院的“黄埔一期”同学们,若干年后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肖国青常务副院长讲话

        学院校部的黄飞副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黄飞老师以自己多年奔赴在一线科教工作前沿的经验,向同学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希望同学们勤奋努力学习,肯下功夫钻研学术;二是希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争取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三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高尚的品格,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情怀。黄飞老师对2018级全体新生致以厚望,愿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创造精彩的人生。

教师代表黄飞副教授发言

        紧接着,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刘天慧同学及近代物理研究所的苏兴康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与同学们畅谈自己学习与生活的心得体会。刘天慧同学表示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做学术,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科研觉悟,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切勿入了国科大这样一座宝山而空手归。苏兴康同学则改编了《追光者》里的歌词:如果说核是遥远的星辰,耀眼得让人向往,我们是围绕着核的电子,总在迷茫时候团结一致;以此抒发全体新生因“核”结缘,相识相知不易的感情,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与奋斗。

学生代表刘天慧发言

学生代表苏兴康发言

        最后,魏龙副院长再次向核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作为人生追求,充分利用国科大先进的教学设施与美丽的学习环境努力拼搏,共创核学院的美好未来,为国科大、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知识与才干。

       此次开学典礼的召开,使核学院2018级全体新同学进一步加深了对学院的全面了解,是使同学们能更好地融入研究生生活、开启精彩无限的学术研究生涯的一个良好开端。

开学典礼会场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核学院常务副院长、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核学院副院长、高能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魏龙研究员,核学院副院长张鹏鸣研究员及十几位来自各科教融合承办研究所的领导、研究生部主任、教研室老师、科教融合办公室老师等,以及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

核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