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学子风采——记2019年春季院际篮球赛

  • 文/赵烨 图/王绍菲
  • 日期:2019-05-30
  • 4154

 

五月伊始,我们在雁栖湖校区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春季院际篮球赛。我院12名同学组建了核学院篮球队,队员们努力练习、积极比赛,展现核学院学子强健的体魄以及拼搏奋斗的精神。

 

“第一战”

 

20195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2019年度院际篮球赛D组小组赛第一场,核学院对阵数学经管联队的比赛与下午五点十五分开赛。我院队员斗志昂扬,早早来到球场热身,演练战术,力争啃下这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哨声响起,比赛开始,我队按照赛前计划,贯彻核心后卫弧顶持球,中锋篮下落位,锋线穿插跑位溜底线的打法。然而对方采用高强度的高位逼抢战术,上线双人夹击我方持球人,我队突破则迅速协防,造成我队接连失误,对方依靠反击得分。我队34号黄广伟面对协防,以一记高难度滞空跳投命中为我队追近分差,展示了极佳的腰腹力量。

 


 

34号黄广伟滞空跳投

 

节间队长李源组织大家商讨战术,立足防守,简化传球。

 


 

队员商讨战术

 

第二节比赛开始,我队加强了防守,避免长距离传球,多利用手递手传球和掩护配合发起进攻。

 


 

0号赵力内线强杀

 

34号持续得分,1号队长李源灵动运球组织进攻,0号赵力强杀内线造杀伤,双方打得有来有回。

 


 

1号李源挡拆发起进攻

 

因首节落后过多,最终以21:44不敌数学经管联队。

 

“第二战”

 

小组赛第二场我院对阵国际学院。面对国际学院,我院必须取胜才能继续争夺小组出线权。针对国际学院身体素质极好,拼抢积极,但是技术不佳的特点,我队开场变阵,摆上双塔首发,3号位小前锋改打2号位,力图进一步加强防守,遏制对手的拼抢优势,保护篮板球。首节比赛成为了一场防守大战,双方打得难解难分。

 

次节比赛,3号严凯明脚踝受伤依然带伤上阵,高位策应拉开空间,用精准的中距离跳投惩罚对手。中场比赛结束,我队保持领先优势。

 


 

3号严凯明手递手背后传球

 

易边再战,我队力图在第三节提高比赛强度,拿下比赛。进攻核心34号黄广伟持续发力,里突外投。将出色的身体素质,细腻的控运技术与柔和的投篮手感结合的十分完美。强杀内线挑篮,持球突破身体对抗后滞空跳投,背转身跳投,对方面对这万花筒般的进攻技术毫无招架。34号尽管节中眼部受伤,仍带伤单节豪取10分一举拉开比分,一波流奠定胜势。

 


 

34号黄广伟反击上篮

 

末节比赛,1号队长李源挺身而出收割比赛。出色的球场视野与大局观使得比赛对他来说仿佛打开了上帝视角。人到球到,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将球给到合适的人手中。控球技术炉火纯青,穿花蝴蝶如同曼妙的舞步,晃得对手眼花缭乱。节中13号吕书宁如灵蛇一般穿过多人防守一记潇洒的高难度拉杆上篮命中,引得全场欢呼。最终我队以28:21稳胜国际学院。

 

1号李源持球突破

 

“第三战”

 

两战过后,我院一胜一负,与第三场比赛的对手物理学院同积3分,这最后一场比赛是两队的生死战,win or go home,获胜的一方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尽管第二战后我队伤兵满营,眼伤,膝盖,脚踝,但这让队员们战意更浓,对胜利的渴望让他们面对这残酷的背水一战内心更加坚毅。

 

上半场比赛我队依然立足防守,在拉锯战中拖住对手,紧咬比分,半场比赛结束,我队暂时落后十分。

 


 

3号严凯明反手上篮

 

下半场比赛风云突变,我队依然在第三节开始发力。34号黄广伟率先命中一记三分球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34号黄广伟跳投

 

1号李源灵动突破,过掉防守队员将其卡在身后,罚球线急停,命中一记打板跳投。34号严凯明命中底线中投。我队多点开花,连得8分。

 

 

1号李源底线跳投

 

防守端,17号大中锋房鹏一柱擎天,0号赵力强硬对抗,几乎保护下了每一个篮板球。

 


 

17号房鹏一柱擎天

 

对方球员企图突破,17号房鹏一记麻辣火锅伺候。对手忌惮内线高塔突破艰难,对抗激烈外线也很难投进,近半节未能得分,随后李源与严凯明突分二人转配合,由李源命中一记底线中远投扳平比分。

 


 

17号房鹏大帽对手

 

最后时刻对方打成二加一反超比分,我方绝平三分未能投进,以28:31三分之差憾负。

 

虽然遗憾小组未能出线,但对于队员们来说,代表集体争夺胜利,追逐荣誉的过程和对篮球的热爱才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相信经过比赛的历练,大家不管是在赛场还是人生中,都能更勇敢,更坚定。

 


 

核学院篮球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