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参观实习——记核学院《中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课程教学实习活动

  • 图/朱林 杨博 彭毅 文/朱林
  • 日期:2019-04-24
  • 6213

 

中国散裂中子源参观实习

 

——记核学院《中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课程教学实习活动

 

 

/朱林 杨博 彭毅  /朱林

 

 

《中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课程主要讲授中子探测原理和应用,重点讲授中子探测技术、国际上先进中子谱仪以及我国第一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CSNS一期三台中子谱仪:通用粉末衍射谱仪(GPPD)、小角散射谱仪(SANS)和多功能反射谱仪(MR);穿插介绍中子探测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加深同学们对中子探测技术的理解,熟悉中子探测器的设计,研发,大规模制作,安装调试等过程。3位任课老师:孙志嘉、唐彬和周健荣老师,均来自中国散裂中子源,长期从事中子探测器的设计研发与制作,具有丰富的中子探测器研制经验。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中子谱仪和散裂中子源的认识,并让同学们切身实地感受科研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核学院《中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课程6名同学在孙志嘉老师和唐彬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于2019419日赶赴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参观学习!

 

由于天气原因,同学们在晚上8点才赶到散裂园区,虽然疲惫,但依然阻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在师兄的引领下,同学们进入了谱仪大厅,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散裂中子源;师兄们很热心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实验,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师兄们为同学们介绍谱仪大厅与实验

 

经过一晚的休息后,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依旧!在孙志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沙盘和散裂靶模型。孙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孙志嘉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

 

然后孙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靶站谱仪中央控制室,介绍了靶站和谱仪目前的运行状态:3台谱仪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用户实验,加速器打靶功率也已经达到了50kW,脉冲频率也已达到25Hz;并为同学们一一介绍了靶站各系统的功能和状态;

 

 

 

靶站谱仪中央控制室

 

接下来,孙老师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地参观3台谱仪,介绍了3台谱仪的应用领域和目前取得的成果,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谱仪大厅实验室,介绍了散裂中子源探测器组多层涂硼nTHGEM中子探测器的进展和成果以及接下来所要发展的中子探测器;

 

 

GPPD现场

 

 

谱仪大厅实验室

 

中午稍作休息后,唐彬老师带领同学们聆听了CSNS童剑飞老师对BNCT(硼中子俘获治疗)的报告,童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和国内BNCT的现状,并对BNCT未来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童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BNCT的建设现场,加深了同学们对BNCT的认识!

 

 

童剑飞老师为同学们作报告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反角白光中子谱仪、加速器中央控制室以及探测器实验室,老师们非常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反角白光中子谱仪的组成和关键探测器以及它的应用领域,并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参观加速器中央控制室时,加速器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加速器组成以及每种加速器的功能和原理,同学们也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对于自己不理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地探讨;最后,同学们在参观实验室时,很幸运地见到了一台正在组装的D-D中子源,并与老师和国外的工程师进行交流,了解到这台中子源的构成以及各部件的功能;

 

 

反角白光中子谱仪

 

 

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组成

 

尽管此次中国散裂中子源之行时间短暂,但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大科学装置的魅力,近距离地接触了科研装置,加深了同学们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