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九期

  • 文/唐旭辉 图/唐旭辉
  • 日期:2019-09-18
  • 7078

 

20199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举办了第九期大师系列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匈牙利维格纳研究所理论系主任Gyorgy Wolf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Phases of the Strongly Interacting Matter and Neutron Star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黄梅教授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部分同学在过道上置椅就坐。

 

 

Gyorgy Wolf教授现任匈牙利维格纳研究所理论系主任,是欧洲核物理合作委员会委员,匈牙利科学院物理学部核物理委员会理事以及欧洲重大科技合作项目FAIR匈方主席。曾于1996年荣获匈牙利物理学会Szalay S’andor奖,2005年获得匈牙利科学院物理科学部物理学奖。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引用次数近1760次。

 

 

本次讲座,Gyorgy Wolf教授主要讲述了强相互作用下物质的相以及中子星的性质。他首先解释了强相互作用、夸克模型、量子色动力学等基本概念,在此基础上,引出了一些强相互作用下相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除此之外,Gyorgy Wolf教授还介绍了中子星的一些特性,包括中子星的结构,中子星的冷却和双中子星的融合等等。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Gyorgy Wolf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最前沿的粒子物理学动态,也将一些天体物理学知识进行了科学普及,使广大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