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七期

  • 于玥
  • 日期:2019-04-22
  • 7280

 

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七期

 

        20193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雁栖湖东校区举办了核学院第七期大师系列学术讲座。学院邀请葡萄牙里斯本大学Ivanov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What can many Higgses do for you?》的学术报告。

 

        Ivanov教授是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的著名学者,在Higgs物理、暗物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等研究方面发表100多篇论文,同时Ivanov教授热心科普事业,其科普视频在Youtube上广受好评。

 

        Ivanov教授讲了一个和灯塔有关的小故事来引入他的Higgs粒子研究课题。众所周知标准模型中夸克和轻子以及中微子都是有三代的,Higgs粒子通过对称破缺机制赋予其他粒子质量。既然夸克有三代,Ivanov教授认为Higgs粒子应该也分为三代结构。教授介绍了大科学装置LHC,提出应该建造一个Higgs工厂来验证这一猜想。同时Ivanov教授向师生展示了神秘的暗物质世界,以及他关于其成分的猜想。在踊跃的提问环节中,当有同学质疑有关Higgs粒子研究的意义,以及用巨额投资开展这项研究的必要性,Ivanov教授耐心地告诉大家,电子刚被发现的时候也面临着同样的质疑,而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电子是如何造福人类的。好奇心是推动人类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科学就是一件泽被苍生的伟大事业。

 

    本次讲座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最前沿的物理学知识,也让大家领略一线科研工作者的一丝不苟,以及科研工作的趣味和意义所在,激励着学生们努力前进,勇攀高峰。

 

 

文/夏乾旭 图/唐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