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五期

  • 文/夏乾旭 图/唐文忠
  • 日期:2019-02-21
  • 1821

核学院大师系列讲座第五期

        2018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于雁栖湖校区举办了核学院第五期大师系列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邹冰松教授给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强子物理前沿简介》的学术报告。

       邹冰松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担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副所长。在国内外发表的期刊被引用数千次,对强子组成的夸克集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预言了4.3GeV到11GeV附近存在的“五夸克态”核子和超子激发态,其研究结果得到了LHCb实验的数据支持。

       讲座于当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准时开始,邹教授先给我们普及相关的粒子物理概念,阐述了诸如质子和电子是理论上认定为寿命无限长的粒子,然后开始深入粒子内部,讲述三夸克组成的质子等强子和正反夸克组成的介子。随着讲述进行,邹教授适时提升了难度,开始讲述粒子内禀性质,如夸克的同位旋和质子同位旋,然后阐述夸克自旋耦合起来与质子自旋并不相等的矛盾,以及其他诸多难以对应的物理量。对于这些现象,邹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的科研成果,也就是他预言的质子中存在五夸克成分,并给出五夸克成分在质子中占总体的30%。讲座接近尾声,邹教授依然意犹未尽,同我们讲述因为一次错误实验闹出的笑话,提醒我们要慎重对待研究工作。

       本次讲座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最前沿的物理学知识,也通过邹教授的讲述了解了一些理论物理研究工作者的趣事,提醒我们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学。

 文/夏乾旭 图/唐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