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核学院2023级1702&1703党支部 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 文、图 / 张铭轩
  • 日期:2023-09-28
  • 3276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辈革命精神,缅怀抗战时期的英勇战士,2023年9月23日下午两点,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核学院2023级1702&1703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1702和1703班部分同学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首先,支部带领同学们来到展馆参观区,展馆中展示了地道战历史资料及焦户庄抗战老兵的照片,陈列了挖地道使用的各种工具、民兵使用过的各种武器、群众使用过各种农具等珍贵文物。

        随后,集体参观了地道战遗址。在阴暗的地道中,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各种出入口、陷阱、会议室、翻板、射击孔、指挥所、瞭望楼等设施,深刻感受到了当年抗战时期壮士们的顽强和勇敢。地道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项重要战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作为见证历史的重要场所,提醒着我们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抗战老兵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展现了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奋发向前。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地道参观区。同学们走进开放的800米地道,亲眼目睹了各种出入口、陷阱、会议室、翻板、射击孔、指挥所、瞭望楼等战斗设施,深刻感受到了抗战时期壮士们的顽强和勇敢。焦庄户地道战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最初地道只是用于掩护群众和储存食物,后来在当时焦庄户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造了11.5公里的地道网,利用地道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开创了中国地道战的先河。水井、驴槽、猪圈、炉灶,都能成为出入口和射击口。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作为见证历史的重要场所,提醒着同学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美好和平的生活。

        整个参观活动充满了敬意和感慨,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抗战历史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今后,同学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为国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