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1701党支部 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 杨宣政
  • 日期:2022-10-09
  • 91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9月30日上午9:30,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1701党支部全体党员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在腾讯会议上共同收看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的直播视频。

        在线活动包括“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四个篇章。“国之大者”篇章展示了一批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并进行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在突击队科研现场的连线中,突击队汇报了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并进行宣誓,立志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之传承”篇章中,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院士和国家天文台的潘高峰、姚蕊分别做主题演讲,介绍了新一代科学家如何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青春与信仰铸就科技强国梦。

        “国之重器”篇章着眼于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带领观众解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兼顾航天元器件和人类健康的秘密;观察能在深海中行动自如的“奋斗者”号潜水器;了解人类未来新能源——“人造太阳”。透过这些大科学装置,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科学家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

        “国之榜样”篇章中,微生物所庄文颖院士、地质地球所李献华院士、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等一线科学家们讲述了各自的科研故事,分享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践行体会,并回答了主持人和网友提问。

        至此,1701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成功结束。本次党日活动使支部成员深刻感受我国科学家的执着与坚守,大家表示将继承和发扬科学家崇高的学术精神、探索精神和爱国情怀,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不断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