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 文/唐旭辉 图/唐旭辉
  • 日期:2020-01-10
  • 3358

      2019年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核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晓涛主持,旨在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十九大精神,强化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活动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知识;其次,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再次,讨论了当下在科技领域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最后,号召大家学习和发扬中国精神。

      活动开始后,刘晓涛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点知识,包括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主要内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根本任务等。

      紧接着,全体党员观看了一段展现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先进事迹的记录片。黄大年在青年时代就立下“振型中华”的理想,在国家“千人计划”的号召下,他毅然回国,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在超精密机械,电子,纳米,超导等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取得显著进步,突破了外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他也因为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而病魔缠身,最终逝世。 黄大年的故事鼓舞了在场的党员,大家都对他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而后,刘晓涛同志和大家讨论了现阶段我国在科技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他分享到,尽管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取得显著的进步,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是我国在一些尖端科技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航空发动机,集成电路,高精密的仪器和加工设备等等。要想缩小直至消除这些差距,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依靠广大青年党员长期不懈的努力,去攻克那些卡脖子的技术难关。

      最后,刘晓涛号召大家发扬中国精神,这些中国精神包括但不限于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新一代的党员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前辈们留下的崇高品质,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