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高能核物理组

  • 核学院
  • Published: 2019-04-26
  • 16619

研究方向:强耦合夸克物质性质和量子色动力学相结构

        量子色动力学(QCD)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QCD真空具有两个重要的非微扰性质:色禁闭和手征对称性自发破缺,宇宙可见物质99%的质量来源于QCD的手征对称性自发破缺。上世纪70年代初期,李政道先生提出用重离子碰撞的实验手段激发QCD真空和压缩核物质从而可以得到手征对称性恢复和退禁闭的夸克物质。目前国际上已经运行和正在建造和规划的重离子碰撞实验装置有: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RHIC@BNL,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CERN,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的FAIR@GSI,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NICA@DUBNA,以及我国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国科大核学院的承办所之一)的CSR @兰州、HIAF @惠州。在自然界存在夸克物质的地方有:宇宙早期、致密星体包括磁星以及中子星合并等。我们课题组研究的主要内容为QCD相变、QCD相结构和强耦合夸克物质性质不仅是重离子碰撞实验的核心内容,也跟宇宙的演化和致密星体的性质密切相关,是高能核物理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核心课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课题组涵盖高能核物理理论方向及高能核物理实验方向。

HIC evolution 宇宙演化
 重离子碰撞演化 宇宙演化

 

 

课题组成员

             prof huang

黄梅:现任国科大核学院特聘教授,

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0年9月至2002年10月: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

2002年10月至2004年10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洪堡学者,

2004年11月至2006年8月:日本东京大学物理系JSPS学者,

2006年回国进入高能所工作,

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并被聘为研究员,

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8年12月入职中国科学院大学核学院。

 

谢冠男:现任国科大核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

201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

2017-2022年先后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任博士后,

2022年10月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候选者身份入职中国科学院大学核学院。